close

好像從學生時期開始打工,我就沒有再跟家裡那兩老拿過紅包了!

 

而隨著年歲跟收入漸增,我也進入到那個要拿紅包回家的歲月。

 

但是,我有一個原則:除非逼不得已,不然我不會包紅包給小孩子。因為所謂的紅包是壓歲錢,是用來壓住長輩的歲,讓他們不會再繼續老下去,至於那些個小毛頭,我還巴不得他們可以早點長大,脫離那種讓人頭疼的歲月,幫他們壓歲?省省吧!

 

孝敬父母是應該的,在歲末年終給個紅包讓老人家壓壓歲更是理所當然的,於是乎,雖然每年都會讓我的荷包大失血,我還是甘之如飴地把紅包送到老人家手上!

 

所以今年在我考量許久後,我還是決定包六萬塊給家裡當新年的開支!

 

本來以為一切都該如此順順利利地度過,奈何在我跟我老媽去烏龍菜市場買菜的時候(屏東真的有一個地方叫烏龍唷,可不是說那個菜市場很烏龍),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兒子啊,今年你打算包多少給我們這兩個老人家呢!?」

 

我老媽邊挑著攤位上的中卷邊跟我這麼說,那個意思好像是要叫那個賣魚的大嬸當見證人,看看我這個作兒子的到底孝心到什麼樣的地步!

 

但是,這種借助社會輿論來威逼的手法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司空見慣了,我邊掏出一百三十塊錢新台幣給那個大嬸,邊接過那裝著肥美中卷的紅白塑膠袋說:

 

「媽咪啊,這東西還用得著妳老人家操心嗎?妳唯一該煩惱的是要不要準備好肌樂,免得數錢數到手指頭肌肉酸痛那可就不好囉!」

 

最好的答案就是沒有答案,這東西我可也是經歷了好幾個女人才學會的,我老媽想要套出我的底線,也未免太小看了我!

 

但是,我都還沒將我的得意之情表現於外時,我老媽又開口了:

 

「其實你老爸最近這一陣子也比較乖了,不像以前會拿著錢四處吃喝嫖賭了,所以我想,今年你要不要單獨包一包給你老爸,讓他開心一下呢?」

 

說這話的當口,我老媽已經在發粿店裡挑紅豆年糕了,我心裡知道不管是包給誰,反正到最後錢都會進我老媽口袋,雖然覺得多此一舉,但我想六萬塊錢分成兩包也算有點份量了,於是小弟我就不疑有它地答應了。

 

「那有什麼關係呢!?反正是加總起來總額還是一樣的!」

 

我醜話先講在前頭,免得拿到紅包時母子會因為數字的差額而反目成仇,而我老媽也欣然接受了!

 

誰知道,這才是我老媽詭計的第一步!

 

「可是我想一想你老爸那種人,身上要是有點錢的話,一定撐不到隔天,所以我想你給他包個一萬六就好了!」

 

等等!一萬六!?六萬塊錢減一萬六是四萬四!這個數目字在過年包給我自己的老媽好像有點不吉利…

 

看著我老媽在春聯攤裡的挑三撿四的身影,我赫然發現她其實早就猜出我過年想包六萬塊錢的紅包給他們二老,也早就算計好要我多添點零頭好贊助他們兩夫妻初三要到台中進香的旅費!

 

~~~

 

薑還是老的辣!

 

於是乎,今年我的紅包預算從六萬塊,變成一包一萬六,另外一包五萬塊,加起來變成六萬六!

 

這算是鼠年六六大順的好兆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任意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