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在我們這一輩自認為在網路上徜徉過一陣子的文藝青年,多半會聽過王文華這個名字。

 

因為這算是對自己未來的一種期許吧!

 

從蛋白質女孩開始,那種不經意的押韻加上絕妙的文筆,偶爾穿插上那似乎發生在你我之間,卻又在他筆下鮮活得像是可以搬上電影畫面的一幕一幕,都會讓我們這一輩三十來歲的男男女女看到笑中帶淚…

 

只不過,他這一次的「Life 2.0:我的樂活人生」這本書卻是完全顛覆了我對他之前的印象,書中偶爾仍可以看出他對某些事物的比擬仍有人讓人點頭稱是的功力,但價值觀變化之大,卻讓人有著昨是而今非的感覺。

 

真的,有一瞬間我還有種看到未央生坐化在肉圃團上的錯覺咧!

 

這並不是貶低這本書的價值,而是前後這幾年他給讀者的印象實在是變化太大,似乎上一本書都還在討論著現代男人的恩怨情仇以及商場上的勾心鬥角,在Life 2.0:我的樂活人生」這一本書裡,卻好像莫名其妙地感覺進入了慈濟功德會裡聽著證嚴法師對我們傳道…

 

當中的反差會讓以往喜歡他文筆的讀者有些無法適應,畢竟要一個前幾年還為了書中男女主角的分分合合而落淚的粉絲一下子就轉到那種菜根也有自然香的境界並不是那麼容易!

 

甚至於講難聽一點,說不定會有以往的讀者感覺到被背叛的挫折!

 

但是,這都不是現在的王文華所注重的了!

(如果他真的進入了他書中所描述的境界的話)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樂活族是什麼東西,但為了讓文章看起來多一點東西,我還是多嘴一下,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所謂的樂活族又稱樂活生活洛哈思主義樂活,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型態族群, 由音譯LOHAS而來,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為以健康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

 

2.0版又是他們這一群玩電腦的人用來區隔一個世代的語法。

 

意思就是說這本書要介紹的是一種全新的樂活,一種不光是為了自己的樂活,而是希望能將這樣的一種生活方式用來改善全世界的LOHAS。

 

正如同書中寫的,我們這一輩的人所接受的儒家思想仍有著「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與抱負,這樣的道理並不會因為教育部長換了誰或是中科院院長是不是擁有諾貝爾獎而改變,因為傳統的讀書人就該以盡一己之力來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只不過,像我今年三十三歲,每天忙著辦公、忙著運動、忙著上網吸收一堆我不知道以後用不用得著的新知…

 

這樣的我能不能盡到我一顆螺絲釘的功能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說實在的,我不敢講!我也不敢想!

 

似乎國小時寫的那種要當世界偉人的夢想,慢慢地只剩下以前日記裡的文字敘述,現實人生中,好像唯一能被稱得上偉大的,就只剩花錢去嫖妓的時候了…

 

可悲嗎?

我想是有一點?

 

那為什麼可悲呢?

我想是因為我們都搞錯了一件事,就是我們那一串「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與抱負,似乎都太著重在所謂的平天下,卻忘了所有一切的基礎,都來自於最簡單的格物、致知。

 

這就有點像我們一直都說要去環島,卻忘了幫自己的車加滿油這般可笑!

 

而更可笑的是,坐在這輛車上的我們,卻一直看不出這問題…

 

也就是說,我們希望創造一個更快樂、更健康的世界,但是我們自己卻越來越健康、也越來越不快樂…

 

是不是該停下腳步,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步調及方法呢?

 

是不是該讓自己以一個更樂活的方式來面對這一切呢?

 

四十歲就能看出這些點的王文華其實有他的過人之處,但是這卻也是他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地方!

 

現代社會的樂活並不廉價,拿現在流行的油電車來說好了,能以環保為重,甘願多花一倍價錢的人畢竟不是像我們這一類的升斗小民,能夠多花一成價錢去買所謂的綠色產品的人,也不會是那種在油價調漲前一天花上兩個小時到加油站前排隊的平凡百姓…

 

這本書看著看著,會有一種讓人何不食肉糜的無奈…

 

相信這不會是王文華先生的本意,而我也寧願把這樣的一種生活方式當成我努力的目標。

 

當初會把LOHAS翻譯成樂活的人,其實真該得座諾貝爾文學獎,其實維基百科裡那一段拉里拉雜的話,還不如這兩個字:「樂活」,每一天都樂在生活才是王道,也許做不到書中食衣住行的一切,但若是如此就不快樂,就永遠進不了樂在生活的圈子。

 

以自己現時生活為樂,追求更進一步的快樂生活,這是人性的本能,相信也是樂活的本意!


內 容 簡 介

一切歸零、拒絕外掛、清除bug、徹底更新。2007版本的王文華。全面升級,歡迎下載。

王文華簡單談樂活,返璞歸真最新力作!

強調 “ Life 2.0 ” 的新新生活觀,主要元素為「3S」:SimpleSmallSustainable(簡化、渺小、永續)。書中分成食、衣、住、行、工作、理財、玩樂、Shopping、保健、關懷等幾個主題,傳達「樂活」的基本意義:健康、環保、關懷,讓自己健康、也讓身旁的人健康,保護環境,讓世世代代都能健康活下去;不僅自己活,也幫助弱勢團體,讓他們和他們的子孫也有活的機會。

Life 2.0,是比1.0更好的生活方式,但所用的原料,卻少了很多。
屈指一算,只有3S
SimpleSmallSustainable
簡單、渺小、永續。
3S,也是「樂活」的基本精神。

我曾經迷戀複雜、追求高大、喜新厭舊、用了就丟。不僅在我的寫作,也在我的生活。不僅在我的工作,也在我的愛情。但那是1.0的我,你們都已看過,如今不用多說。

如今的我,邀請你跟我進入2.0的世紀。用更少的物質,擠出更鮮美的果汁。

作 者 簡 介

王文華

上半場有得有失,得分因為幸運,失分都怪自己。關鍵球通通失誤,上半場結束嚴重落後。
經過兩年的中場休息,下半場從現在開始。不計輸贏,但求盡興。不求100分,只要2.0

王文華的網站: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

台大外文系畢業,史丹佛大學企管碩士。

兼具創意和行銷專長。《蛋白質女孩》、《61 x 57》、《倒數第2個女朋友》等書讓他成為風靡兩岸的知名創意作家。此外,他是史丹佛大學的MBA,在紐約和東京工作五年,回台後曾任博偉電影公司資深行銷經理、MTV電視台董事總經理,充分發揮行銷優勢。
目前從事企管顧問、教育訓練,和商業研究等工作,亦為台大進修教育推廣部的老師,和News 98廣播電台的主持人,同時為「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著有《寶貝,只剩下我和你》、《蛋白質女孩12》、《61×57》、《倒數第2個女朋友》、《史丹佛的銀色子彈》(以上為時報出版)、《快樂的50種方法》(時周)、《寂寞芳心俱樂部》(允晨)、《天使寶貝》(皇冠)、《舊金山下雨了》(聯合文學)、《電影中的實用智慧》(皇冠)、《美國企業致勝策略》(商智)。電影劇本《如何變成美國人》、《天使》皆獲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

ps. 有鑑於眾多網友詢問,補充說明:王文華生日是 12 17 日,射手座。

自序:倒數計時

篇名: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不是牛的錯
食物里程

請吃我的衣服

陽光、空氣、花和水
多喝水
綠色獎狀
「能源之星」大戰「電子蝙蝠」
不插電
花的小孩

我愛混血兒
比不上巴西

工作

我「P」腿
失敗的贏家
追殺比爾
閉嘴或投票

理財

比爾蓋茲的明牌

玩樂

生態旅遊
夏天,請你走慢一點
時間膠囊
第一本書
發呆亭
我曾為她許下諾言
Shopping
紅孩兒
公平貿易
比基尼

保健

薑餅屋女孩
胚胎幹細胞

關懷

The Long Goodbye
我是非洲人
小額善心
休息5分鐘
我的下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任意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