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啊~~~

軍中的生活認真說起來,其實是比外頭社會來得安穩許多,這對一些沒什麼企圖野心的人來說是平穩過一生的好職業,畢竟在太平盛世的情況下,每年軍人死亡的原因多半是死於意外,相較之下,警察說不定還比軍人多擔了幾分生命危險咧!

 

但是,從軍若只是要求每個月的五號就可以領到薪水的話,那還倒不如到戶政事務所上班來得輕鬆,既然如此,當然要努力地往更高的成就方向爬,而在這樣的條件下,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及管理觀念是現代軍人所必備的觀念。

 

這是我對我自己從軍的期許。

 

也因此,最近我雖然忙業務忙到跟辦公室的學長姐大小聲兼摔椅子,但有任何公餘進修的機會我還是不會放過,因為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換舊人,我如果不持續進步的話,如何帶領那些個小毛頭呢?

 

所以每個星期六整天我都會去參加台灣中小企業協會所主辦的基層管理班,授課的內容跟方法雖然每個老師都各有神通,但是對我來說,不僅可以學到東西,更可以接觸到跟軍中不同的管理文化,這其實對於自己的另類思考有著很大的幫助。

 

而課程的安排中,除了什麼情境領導、組織文化、企業倫理一些學術性課堂講解與分享外,協會更安排我們到其他地方去實際看一下另一種管理的世界。

 

而在八月四日的下午,我們很榮幸地有機會去拜訪我在電視報導與壹週刊都滿常看到的一個地方:劉力學先生的臨海農場。

 

本來知道要去臨海農場的時候,我還想說要帶著323期的壹週刊讓他在上頭簽名,但又想到自己都已經是個三十三歲的大人了,還拿本書給一個大我三十三歲的老外簽名好像也怪怪的,加上所謂的見學是要去見識世面學東西的,簽名這東西就讓我們拋在腦後吧!

 

位於三芝的臨海農場,若妳是用清境農場的標準去看的話,包準妳會失望,畢竟它的佔地跟一般的農家其實沒什麼兩樣,頂多就是因為是靠海,才讓他它有了臨海農場這名字罷了。

 

但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理所當然的,農場不在大,最主要的是它能帶給我們什麼樣不同的想法!

 

先介紹一下劉力學先生好了,他出生於加拿大魁北克,二十四歲的時候來到台灣,三十六歲的時候遇見了當時二十五歲的曾素貞小姐而成了台灣女婿,擁有哲學與電腦雙碩士的他參與過阿波羅火箭的升空計畫,也是惠普電腦第一位台灣區負責人以及神通電腦的副總,這樣一位資訊界龍頭的人物也許是因為身上仍流著哲學的血液,在五十二歲那一年因為兒子一句「我都看不到你!」而決定退休。但是在許多因緣際會下,他又開始以廚餘創造有機肥料,開創了臨海農場。

第一眼看到劉老師的時候,其實跟路上一般的外國人差不多:T恤加短褲,頂著顆啤酒肚,講話的捲舌音比很多人標準,卻又分不太清楚四聲的差別…

 

而這樣的一個人若穿著西裝打領帶的時候,可是之前威震資訊界惠普電腦第一位台灣區負責人以及神通電腦的副總咧!

 

我雖然不想說人不可貌像,但事實就是如此!

 

認真說來,我對所謂的如何將廚餘轉變成有機肥料並不感興趣,聽著他眉飛色舞地講著那些廚餘一天要運幾噸、要到哪邊去收廚餘、廚餘跟木屑的比例到底要多少才完美以及到底發酵的溫度要到什麼程度才能讓堆肥達到完全分解...之類的東西,我沒打呵欠算給他面子了。

 

頂多我會讚嘆他們家種出來的小白菜翠綠得跟波菜差不了多少,而且入口爽脆又帶著濃濃的蔬菜清香。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當一個人爬到了某一個領域的頂點後,要如何放下那耀眼的光環,心甘情願地從另一個領域裡從頭學起!?

 

只不過,當我開始聽著劉老師對自己的有機農業介紹時,卻又不想問起這個看似高深、實乃多餘的問題,因為他的神情是對自己選擇的道路如此地自豪,而更重要的是,那份自豪底下,還有著來自他家人的支持!

 

男人嘛,要的就是自己的女人崇拜的眼光。

 

在講解的過程中,劉老師的夫人:曾小姐雖然笑笑地說了幾件她老公的糗事,也略帶抱怨地說他喝酒像喝水,但眉宇之間的那種以她男人為傲的神情,不難想像說不管劉老師當的是資訊界的副總還是開著那輛鏽蝕山貓去翻動廚餘堆肥的農夫,她都認為她的男人是最棒的!

 

而劉老師帶著我們看著他建立起來的王國時,也一再地強調說人的一生走到了他這個地步時,許多的名利其實都已經是囊中物的同時,自己應該要開始說這世界上除了自己能貢獻的能力外,是不是能夠教導下一輩的年輕人也有跟他一樣貢獻給這社會的能力呢?

 

於是他也會接待一些童子軍或是外界的團體到他的地方,不以傳道為目的,而是讓他們自己去體會在現代生活中,我們自以為贏取到的全世界,其實仍少了很多的實在價值。

 

只不過,當我們這群學員中有人問起在他開始從事有機農業時,感到最大的困難是哪一部份的時候,劉老師他並不是回答說處理廚餘時的髒臭、也不是試驗堆肥比例的過程、也不是在天災時所遭受的損失…

 

他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無法適應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跟法律!

 

講一句實在話,這段控訴聽起來有點刺耳!

 

因為他說台灣的法律讓他無法明確地知道到底什麼東西是對的?也無法去捍衛自己認為是對的東西。

 

劉老師說之前他開始做有機堆肥的時候,整整有半年的時間拿不到半公斤的成品,因為隔壁的鄰居都知道有機堆肥是寶貝,一大早就拿水桶裝了就走,絲毫不把他這主人放在眼裡,當他兒子守在堆肥場把那些鄰居趕走甚至於說要報警的時候,鄰居反而到警察局甚至於環保局告他們家的堆肥場污染環境!

也有一次不知道哪邊的野狗死在鄰居家附近,屍體腐爛後發出的屍臭味讓鄰居以為又是他的堆肥場搞的鬼,二話不說就告進警察局,而警方在勘察後即使發現沒問題仍要劉老師到警局裡蓋章說明…

 

這對一個凡事都照規矩來的科技人可能是無法接受的事,畢竟在他的觀念裡對就是對、錯即是錯!就跟在電腦裡寫程式一樣,輸入什麼樣的程式碼就該跑出什麼樣的結果來!

 

只不過,就如同管理是無法以一個公式闖天下、農業也得看所在地的氣候水土狀況來做調整的道理一樣,越是進步的社會當然越上軌道,一切的事情也有常理可循,但當爭執牽涉到人這一個層面時(應該也只有人才會起爭執吧),需要依賴的便不光是所謂的擇善固執,而還需要多點彈性與妥協。

 

就像是台電或是焚化爐都會對其附近的居民做出某一部份的回饋是一樣的。

 

我能理解劉老師那種不願跟他所謂的「惡勢力」妥協的堅持,也知道許多時候一些妥協反而會讓對方「軟土深掘」,甚至於讓自己變成理虧的一方,但是在創造和解共生的階段中,一些耍心機式的投機對我來說是必要的,而當自己站穩腳步後,便可以逐步地削減自己妥協的程度,讓自己正式地成功立足。

 

許多時候看看別人成功的例子,並不是光看他們成功的樣子,或是效法他們成功的方法,畢竟成功是無法複製的(不然台灣可能會有一百幾十萬個郭台銘吧),重要的是從中學習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也可以知道自己到底還缺些什麼成功的要素。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這個星期六,我算是有收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任意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