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以前就想過一個問題:在佛教中,真正的幸福是跳脫涅盤,進入永生的境界,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活佛又為何要一再轉世呢?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也許會有人說:活佛是為了度化世人,才不惜本身一再受這世道輪迴之苦,也要藉著親近世人的機會,儘量讓世人瞭解到佛法的美及至高幸福的西方世界。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薩,就是有著這樣的慈悲心!

 

而凡人呢!?如果凡人有著轉世投胎仍保有上輩子記憶的能力時,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很久以前看過一段古文(原文跟時空背景我忘得差不多了),我只記得是一個皇帝有一天喟然長嘆說:天地的壽元無盡,人類的生命有限,這樣短暫的生命要如何跟天地相比呢!?

 

而這時旁邊的一個臣子說:如果人類都能長生不老的話,堯跟舜現在可能還在當皇帝,皇上您現在可能只會站在田地裡擔心今年的莊稼收成好不好,哪有時間在這邊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呢!?

 

今天在HBO看了倩影刺客後,竟讓我又想起了這一段話。

 

這部電影是描寫幾百年後的地球,因為一次浩劫,人類幾乎全滅,唯一的一些倖存者就居住在一個由崔佛古柴德建立的家園中,過著表面平安又與世隔絕的生活。

 

當一個世界的救世主成了所謂的統治者後,便容易產生反抗軍,女主角伊恩就是反抗軍裡的頭號殺手,在一次的行動中讓她妹妹成了無辜的犧牲者後,她便立誓要宰了崔佛,好平息心中的怒火!

 

終於在一次的行動中,她有機會面對面地宰了一直以來都被她認為是萬惡罪魁的崔佛議長,卻沒想到崔佛的一句「凱薩琳」讓伊恩舉槍的手有了遲疑,也碰撞出事實的真相。

 

原來人類在經歷過那次幾乎絕種的浩劫後,雖然找到生存的方法,但是卻有著一個嚴重無比的副作用:就是會失去生育的能力!

 

也就是說,如果放任不管的話,所有地球上的人類一定會在那一代中滅絕…

 

於是乎,身為科學家的崔佛便想出了一個方法:將死去的人採集DNA以後複製成胚胎,然後利用食物讓已經過挑選的女人產生假性懷孕的徵候,等她們到醫院檢查的時候再把胚胎植入女方的子宮內,如此一來,死去的人便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重生!

 

這樣的日子就這樣過了四百年…

 

四百年啊!也許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憶起前世的記憶,但對某些統治階級、死了又復活也註定是統治階級的人來說,人生到底還剩下些什麼!?

 

無邊無際的權力!?還是漫無邊際的寂寞呢?

 

崔佛古柴德想的是要改變這樣看似進化,實則原地踏步的世界,所以他拼命地想治癒人類的不孕症;但是他的親生弟弟卻認為「我們創造的世界太完美,值得我們不顧一切地去保存它」!

 

於是乎,創新與守舊的力量便產生了衝突。

 

最後當然是正義的一方獲得勝利(雖然說勝利的一方通常才有資格稱為正義),但是,卻讓我思考起年輕時想過的一個東西…

 

我以前是誰!?

我以後又是誰!?

 

如果人真的是可以輪迴轉世的話,那我現在出現在這樣的時空中又是所謂何事呢?

 

是為了贖罪!?

還是為了討債!?

是為了度化別人!?

還是要圓一個別人度化我的因緣!?

 

就像是劇中的男女主角,在歷經了四百年的歲月,一個人等候著、另一個人尋找著,也許遇見的時候是敵對的,但一切的一切卻又是一個完美組成的緣份…

 

生命總是會找到自己的出口,諸羅紀公園裡有這樣一句對白,而在倩影刺客裡也有著相同的一句話:大自然找到它自己的出口!

 

今生我們也許會遇到許多傷我們心的人,我不會悲觀地說這是我們上輩子欠他們的之類的話,但我卻真的認為這是一個讓我們進化至更完美境界的磨練。

 

就跟玩電玩遊戲一樣,當我們遭受創傷後,如果抵擋不住,便會GAME OVER地重來一次,如果能撐得過去,那便能LEVEL UP地面對嶄新的人生。

 

所以說,能圓一次緣就儘量地圓緣吧!

 

愛上一個人就愛上了,何苦等到下一輩子再去完滿這一生就該完滿的一切呢!?

說不定宇宙律法還會把這一切加利息討回來呢!

 

劇情簡介

當政府幹員謀殺了她的家人,伊恩芙拉斯(莎莉塞隆飾)發誓要報仇雪恨。她成為一名受過嚴格訓練,負責在最前線執行危險任務,對抗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完美無缺的社會,因為只有像伊恩這種少數人才知道,這個完美社會和人人過的完美生活,底下其實隱藏著一個大謊言。【倩影刺客】一片的時空背景設定在西元2415年,故事描繪一個令人震驚的未來世界。(圖片與劇情簡介摘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任意飛翔 的頭像
    任意飛翔

    四十五年目睹之怪現象

    任意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