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廚凱特阿姆斯壯(凱薩琳麗塔瓊斯飾)在位於曼哈頓區的高級餐廳布立克22裡工作,在她的廚房裡,沒有胡鬧愚蠢的氣氛,同事們像是著迷似的認真地處理烹飪的每一個過程。她拘泥於每個細節,她的精力似乎來自於忙碌的輪班工作,處理上百個餐點,準備清淡鮮美的醬料、沙拉佐料,以及極盡完美的表現每道燉煮餐點。

凱特僅離開她的廚房聖地去接受顧客對她的讚許,或是,在極少的場合中她會爲那些質疑她廚藝的顧客爭論。工作結束後,幾近午夜時刻她上床睡覺,破曉時刻便起身前往魚市去選擇新鮮漁貨。

而當率性的二廚被邀請加入團隊,凱特的完美主義面臨考驗。自豪無約束的尼克帕爾門(亞倫艾克哈特飾) 像是一顆閃耀的廚藝之星般,喜歡在工作的時候聽歌劇,讓身邊的同事能盡情地在愉悅的情緒與氣氛下工作,他的生活方式和料理幾近與凱特大不同。但不可否認的,他們之間卻像觸電般地產生些微變化,如同刀叉在冷酷無情的工作平台上發出鏗鏘的聲音有種不協調的感覺。

對凱特言,如果在工作之餘的生活可以取得平衡感,那或許較容易處理工作上的問題。在一場意外後,她必須要照顧9歲大的姪女柔伊(艾碧貝絲琳飾),並且生活在一起。她聰穎機伶,喜歡平實的炸魚條多過於鵝肝醬的豪華食物。柔伊讓凱特的生活次序混亂,而凱特則盡力讓柔伊感覺有家的溫暖。

幾週過去,凱特仍無法確定她自己為何感到混亂,尼克的才能被布立克22餐廳的老闆寶拉(派翠西亞克拉森飾)看重,甚至顧客還特別指名要感謝尼克的好廚藝,尼克的大而化之的個性,也很快且簡單的讓害羞的柔伊敞開心胸,而那些是她無法做到的。

工作的競爭與浪漫的感情,讓凱特不知何從。那是許久以來第一次,過去她的選擇與相信是如此的讓她對自我的生活充滿著安全感與自信。

如果她想要與柔伊的關係更加緊密,找到與尼克之間相處的愉悅,以及重新發現她生活的喜好,她勢必要大膽嘗試廚房以外的新鮮事物,學習表達內心自我。對凱特而言,她希望能不用食譜也可以烹飪出一道道完美的佳餚。(上述劇情摘要來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67)

 

我想,在一部電影都已經快下檔的時候寫影評,對很多人叫做多此一舉,但對我來說卻是一種禮貌,畢竟我就不太喜歡在還沒看過一部電影的時候,就有人迫不及待地跟我報告故事的結局或是情節發展…

 

我已經有點忘了是什麼時候看料理絕配這部電影了,畢竟像我現在這種到了晚餐的時候就已經想不太起來午餐到底吃過些什麼的記性,要記起太多東西,對我的腦容量來說實在是一種莫大的傷害。

 

本來以為這部片子會有跟料理東西軍一樣的情節:男女主角在廚房裡揮舞著鍋鏟刀叉,在創意料理與傳統手法間,兩人的情愫就像爐火與冰雕的衝突般交相上演。

 

只不過,進了電影院坐了快兩個小時以後,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兒!

 

女主角是一名高級法式餐廳的主廚,她美麗、單身、手藝高超…許多客人都拜倒在她一手烹調出來的美味菜餚,就連她的心理醫師都拜倒在她的特調醬汁底下。

 

只不過跟許多學有專精的人一樣,女主角在廚房裡可以呼風喚雨沒錯,但出了廚房,她並沒有辦法去完美地與客人應對、沒有辦法與男人正常交往、甚至於連她姐姐臨終前託付給她的小女兒,也對她的教養方式以及她自傲的烹調法難以接受…

 

當然,根據電影的公式,這時候一定要出現一個在料理方面足以與她匹敵、個性熱情、甚至於會在煮菜的時候聽歌劇以及對哄小孩子都很有一套的男主角!

 

對於這一點,雖然我不是道地的女性主義者,但說實在的,看了那麼多年的電影,連這種愛情喜劇都脫離不了所謂的英雄救美模式,還是讓我有些倒胃!

 

閒話休提!

 

雖然兩人的感情在一次又一次地對立與瞭解中慢慢加溫,但是,在所難免地會遇到所謂的公私分際難以釐清的情形,更何況是在一個刀光劍影的廚房裡,每個人雖然都各司其職,但是總得要有一個人來發號司令吧!

 

女主角在奮鬥了那麼多年後才得到主廚這個位置與地位,當然不可能那麼簡單就拱手讓人,雖然男主角並沒有想要奪走她在廚房裡的地位,但是老闆娘卻對他的手藝讚不絕口,也在一些大小事情的施行上直接跳過主廚而詢問男主角的意見…

 

這對女主角的地位不啻是一大威脅!

 

在工作與愛情的決斷裡,女主角陷入了兩難的地步。

 

而除了兩人之間的撲朔迷離外,女主角的外甥女與她之間的相處關係也是本片的重點戲之一,戲份甚至於還常超過男女主角的調情戲。而這種喪母之女與一位人際關係處理有問題的天才女廚師之間的應對進退,也讓人開始思考未來的親子相處模式到底該如何套招‧

 

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兩人結合而且開了一家小餐館。

 

話雖如此,我卻開始思索著另一個方向的問題…

 

沒錯!就是現代人很多時候都會遇到的辦公室戀情的問題!

 

雖然說現代人交友的途徑越來越多樣化:有聯誼、有相親、有朋友介紹、有婚姻仲介、有國外新娘以及網路交友…

 

但對我來說,我認為最容易爆出愛情火花的,卻還是日久生情的同學或是同事間的感情…

 

(這一點可能跟我的個性有關係,因為我並不太相信所謂的一見鍾情,男女的相處若是建立在所謂的瞭解而相愛上,那麼朝夕相處所產生的好感才是愛情的穩固基石!)

 

所以說,一天要相處八小時以上的同學或同事,如果條件符合的話,是很容易吸引對方的…

 

因為只有透過那於公於私的長時間觀察,才能得知那傢伙到底是不是在各方面都是適合自己的對象,畢竟像那種只有約會才會見面的兩人,是很容易光在那一段時間內展現自己優點而隱藏自己缺點的。

 

但若是同學或同事的話,便可以在旁觀察對方的一言一行乃至於於細微品性及做事方法,如果認識得夠久的話,說不定連什麼勞什子的牌品跟酒品都可以摸得一清二楚咧!

 

但是,凡事有一好就沒兩好,辦公室戀情固然可以讓彼此看清對方,當然也就有它的壞處。

 

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公私之間的分際真的很難拿捏清楚。

 

如果兩人是上司下屬的關係,當對方表現好,想要獎勵一下對方的時候,又有多少人真能做到「內舉不避親」呢?而當對方表現不好,想要責難一下對方的時候,又有多少人真能做到虛心接受呢?

 

而如果兩人是同事的關係的話,情形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就算是兩人在升遷上或是考績中沒有什麼利害衝突,只要在工作上稍微一個表現不好,很容易就會招來許多看似關心、實則是在看熱鬧的眼光。

 

而更讓人傷腦筋的是,當兩人之間真的發生了什麼問題的話,一堆不負成敗責任的狗頭軍師又會熱心過頭地提供一些有的沒的鬼點子讓兩人之間的問題更是剪不斷、理還亂啊!

 

話是這麼說,當兵七年多以來,最讓我扼腕的是我在男人堆裡是不可能有什麼辦公室戀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任意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